南平晚西

黄金夫妇yyds,产粮能手,但质量一般般。四大名著铁粉,最喜欢三国红楼❤️

宴清都(主黄金)

46.

  自那日金吒说他会帮助驸马已有三日了,这三日间,每逢夜间都在驸马书房,只等他开口。

   驸马见金吒似是铁了心要帮他,心想若真能得他一助,他与公主夫妻琴瑟和鸣,倒也不失为好事。便道:“公子如何帮我?”

  金吒对驸马连着谅了他三日有些不满,此刻听言,故作不知,专心看着手中的书。

   驸马不依不饶,又凑到跟前道:“愿听公子指教。”

  想起玉卮一定要他助长公主夫妇,金吒压下心中不满,道:“汝待长公主是何情意?若是有情,我尽可能帮你,若是无情,你二人不如早做决断。”

   驸马愣了愣,微微眯了眼,似是在回忆什么道:“长公主于我,如天上皎洁月光,可望不可及,她嫁我似是明珠蒙尘。”

   “我自问配不上她,可当日却还是利用军功,大胆求娶。”

  金吒闻言合上书,将书放回原处,看向驸马道:“驸马可否细讲你与长公主这桩婚事缘由?”

   驸马顿了一下:“我本名陆承,是北边陆家的族人,早些年的时候,我也记得族中有意气风发的儿郎,都以驱鲜卑,羯族为志。只可惜还没等到光复中原,陆家就已败落。我家人随族中迁到南边,但是到了南边,北边的士族却与庶族无异,况南边皇室全无北上心思。”

  “我不甘被南边士族高门压制,不顾族人反对,又回到北边投了军。然后遇见了她,或许是缘分指使,我与她不过一面,却叫我难忘。后来我因救驾有功,陛下许我一诺,我便不顾满朝啼笑,求娶长公主为妻。”

   “陛下没有立马应允,过了几日他才召我进宫,并赐婚于我。”

    陆承仍然记得皇帝当时赐婚时说得那番话,也是这番话让他耿耿于怀至此。

   皇帝自是不满一个小小别部司马求娶他的阿姊,但一时失了言。想要直接回绝,又恐不妥。便去问了自家阿姊的意愿,没有想到她是愿意的。

   赐婚那日,皇帝睥睨着俯首跪拜的陆承,颇有不满:“你救驾有功,可是太过狂妄,竟敢求娶朕的阿姊。朕虽不喜,但也不会食言,赐婚于你,望你善待阿姊。”

   又想起什么似的:“我阿姊虽然嫁了你,可她心中有人,如那人回来,阿姊她是大魏长公主,养个面首在后院也无妨,朕命你不得干涉。”

   陆承心中满是酸涩,但既然已经求娶,他想成婚后对她加倍好,或许也有那么一日,她能爱上他。

   两人成婚那日,皇帝还赐了一座院落,又从宫中选了数名面容姣好的男子陪嫁,洛阳人人都知道,皇帝不喜这个姐夫。

   陆承无法抗拒,但心中实在不忿,索性连洞房也没有,成婚第二日更是远赴边地。

   这些年来,两人从未开诚布公的谈一次,陆承曾经立誓要对她好的誓言也成了空,夫妻感情破裂至此。

   回过神来,他道:“我与长公主这桩婚事实在算不得美满,甚至有些荒唐,让公子见笑了。”

 金吒起身缓缓说道:  “你求娶长公主,出于爱慕之情,这并无过错,皇帝虽然不喜,但也将长公主嫁于你,不算食言。可你们之间却从未谈过心,且不说长公主心中到底有没有人,你扪心自问,可有向长公主表过你的心意?”

   陆承摇头,眉头紧锁着,也懊恼当初只顾逃避的自己。

  金吒又道:“驸马,可否听我一言?”

   陆承:“谨听公子之言。”

   “驸马不如先将公主别院的乐师清倌都遣散了,到时长公主来寻你,驸马再道出缘由,并表明情意,如何?”

   陆承面露茫然“我有何缘由遣散别院乐师清倌?”

   金吒扶额暗叹,心想先让他遣散别院,自己也能光明正大的出来,不必在那里日夜都盼着玉卮来。但眼前这位驸马如果不知内情定会认为他对长公主无意,自然也不在意别院的人。可如今他知道了驸马对长公主的情意,只觉得他实在心大。

“难道驸马一点也不介意别院的人吗?据我所知,别院那里有好些人都为长公主奏乐谈乐过。”

   陆承沉吟片刻“我自是介意,可那是陛下下令,那些人也都是陛下的人,我又如何能遣散?”

   金吒一言不发,陆承顿了顿:“罢了罢了,得罪一次陛下便得罪了。”说完便向金吒道谢,金吒受过谢意,也不再多留。

   待他找到玉卮,与她一一说明驸马所言。玉卮听罢:“如此说来,驸马对长公主是情根深种?”

   金吒点点头,又听玉卮道:“看来她夫妻二人和好是迟早的事。”

   看向他,面色柔和了下来,轻靠在他肩膀:“此事还要多谢你。”

   金吒轻笑了一声:“怎讲?”

   玉卮道:“我知你素来不爱与人来往,更不会管人间的闲事。若不是为了我,你不会下凡,也不会因我去管这事,而且这件事原是我央求你办的。”

   金吒道:“那日你给我的谢礼,我很满意。”

   一时间两人都顿住了,金吒又道:“我记得你还差我五件谢礼。”

   玉卮不由轻笑:“你还要什么?”

   金吒将她身子掰过来,认真地说道:“我可以不要这五件谢礼,只要你答应我,如果有一天,我们不被天庭所容,你不能放弃我。”

   玉卮忽然抬眸,出神了片刻,她不知金吒为何对她一往情深,也不知她与他今后会如何,原以为上回同他要一刀两断的那番话,他听进去了。可是没有,他仍然抱着一丝希望,是希望天规能改还是希望他的那位外祖父能放他二人一马?

   她道:“我不放弃你,那你又会怎么做?”

   “如果能容我们,自是皆大欢喜。如果不能就竭我之力,我们会有胜利的那一天。”他郑重的说道,而且胸有成竹。玉卮点了点头,算是应下。




我来更新啦

评论(10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